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商协会传真 > 详细内容

状元实业家”张謇被高层多次点赞,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近日,有一位历史人物被国家高层两次提及。

 

分别是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和11月12日江苏考察期间。

 

 

毛主席曾经说过,他是实业救国的民族工业家。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他就是张謇--中国实业家的榜样。

 

 

为什么高层领导人要多次提到张謇,为他点赞,并称他为榜样?

 

他对于当代中国企业家有什么启示作用?

 

状元下海

千百年的新鲜笑话

 

张謇的标签有很多。

 

比如"实业救国的民族工业家"。

 

但这个角色不能完整形容他的传奇一生。

 

他是我国近代著名的企业家、教育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謇祖籍江苏常熟土竹山,字季直,号啬庵,共兄弟四人,他排行老四,后又被人称为"四先生"。

 

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400多所学校,他主张"实业救国",是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在他的身上,看似"实业救国",实际上政治色彩更为浓重。

 

在中国近代重要的政治转折点上,他的角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894年7月,由于朝鲜问题,中日要开战,慈禧太后从颐和园移驾紫禁城,文武百官在暴雨之中出城迎驾。

 

 

所有官员都淋湿了,其中年过八十的张之万久跪难以起身,慈禧乘轿经过众官,视若无物,目睹一切的张謇心如死灰,就在此刻,他的心中"三十年科举之幻梦,于此了结"。

 

三个月前,41岁的他刚刚成为"大魁天下"的状元郎,被授予翰林院修撰。

 

在不惑之年,此念头最不该从他心中出现。

 

1895年4月,甲午中日战败,大清被迫签署《马关条约》,举国愤怒

 

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张謇认定"中国须振兴实业,其责任须在士大夫"。

 

他在日记中沉痛写道:

 

"几罄中国之膏血,国体之得失无论矣!"

 

在这个历史悲凉的时刻,他放弃仕途转而经商。

 

状元郎下海。

 

在古代,殿试折桂毕竟是读书人的终生梦想,而他这种颠覆荣光的行为,真让人瞠目结舌!

 

在仔细研究了光绪、宣统两朝各年海关贸易册后,他发现,中国输入的最大宗商品是棉纺织品和钢铁。

 

他意识到,棉纺织业关系着人民的生活,制铁事业关着系国家的生存,发展棉、铁两业,"可以操经济界之全权"。

 

因此,他大力倡导并践行"棉铁主义"

 

1895年,张謇选址唐家闸创办了"大生纱厂",还联合了当地的6个老板。

 

"大生"一名取自《易经》中"天地之大德曰生"的寓意。

 

这也是他的理想:

 

天地间最大的政治是"国计民生"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但作为一个读书人,很多人对其缺少信心。

 

不久之后,纱厂就面临了资金短缺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謇制定了《通海大生纱丝厂集股章程》

 

公开向社会筹股60万两白银,分6000股,每股100两白银,预计每年可以获得22两白银,这个回报看起来十分诱人。

 

他去上海、南通、海门进行股份认筹,打算用2个月的时间筹到资金,结果没有筹到任何资金,甚至把自己身上的钱花光了。

 

最后身无分文,只能靠写字卖画筹集回家的路费。

 

一年的时间,大生纱厂只筹到不到八万两,而那些之前跟他一起开厂子的人也走了好几个。

 

 

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两江总督、南洋大臣"刘坤一"告诉他,可以尝试官商合作,因为南洋的国营纺织局有两万多锭积压的纱机闲置,已经搁置五年了,这些机器经过风吹日晒,早已经锈迹斑斑。

 

为了成功办厂,他花了6000两银子咬着牙买下了这些机器。

 

然后重新定大生的股本,定为50万两,那些官锭折价官股25万两,剩下的25万两再向社会筹集股份。

 

1899年,他筹集到了所有资金,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成为了中国最早的股份制企业。

 

仅仅一年的时间,大生纱厂赚回利润2.6万两白银。

 

此后,纱厂规模不断壮大,先后建成四个纱厂,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纺织企业系统。

 

1900年,大生纱厂进入了全盛时期。

 

从一个状元郎到商人,张謇天生就有着经商和管理的才能。

 

在管理上,开厂之际他亲自撰写了《厂约》,明确了个人的职责,奖罚措施和利润分配方式,包括招待客人的一些规定,除此之外,还制定了25个章程。

 

在经营上,他扩大生产,打造一系列"产业链",创办"通海垦牧公司"是为了降低棉花的收购成本,办"广生油厂"是为了利用轧花下来剩下了许多棉籽,办"大隆皂厂"是为了利用广生油厂下脚油脂。

 

还有大兴(复新)面粉厂、资生(铁)冶厂、阜生蚕桑染织公司、泽生水利公司、大达内河轮船公司、大生轮船公司等等,这些产业全部都和大生纱厂有一定的关联。

 

"绅督商办"

晚清的一大进步

 

张謇的一大贡献,就是"绅督商办"。

 

张謇的身份是士绅,这种身份居官商之间,既不是官,也不是单纯的商,具有不可替代性。

 

大生纱厂虽然说股本中有一半是官股,但在张謇的一生中,从未让官府的手伸到企业里来,官方只拿官利、分红,不干涉厂务。

 

他虽然只是"总理",但也只是"股东"之一,并且时刻接受股东的监督。

 

晚期经营惨淡之际,他不得不一直面对股东的指责和压力。

 

在大生,他的地位凭借的是状元头衔、人脉资源,而不是资本和股份。

 

在这个时代,知识分子下海经商,被称为"士商"或"绅商"。

 

在晚清,有四类新兴企业家群体:

 

1、盛宣怀式的官办商人;

 

2、郑观应式的买办商人;

 

3、草根起家、面大量广的荣宗敬兄弟式的民间商人;

 

4、张謇式的士绅商人。

 

在19世纪末,中国还没有出现资产阶级,张謇式的士绅商人模糊了官商界限。

 

士商阶层在这个时代出现,尤其是甲午战争之后成为一种时尚,在日后社会的变动中,他们是社会变革的一股重要力量。

 

这一阶级出现,实质上正是思想、资本与政治资源的多重组合的结果。

 

在张謇的影响下,有不少知识分子选择"下海"。

 

比如苏州的一位状元陆润庠宣布下海创办纱厂。

 

 

咸丰朝的老状元、已经官居礼部尚书的孙家鼐则命他的两个儿子孙多森、孙多鑫在上海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机器面粉厂――阜丰面粉厂。

 

国难乱世

心系国家

 

甲午战争致使国人意识觉醒。

 

1900年,受义和团运动的影响,北方大乱,而南方没有受到影响。

 

大生纱厂借此机会进入了全盛时期,自此以后,他创办了大大小小多家企业。

 

即便如此,经商不是他真正的目的,心系国家才是他心之所向。

 

当时,义和团提出"扶清灭洋",他们宣称穿上一件画有符咒的衣服或喝了一种"神水"后就可以刀枪不入。

 

慈禧竟然当真,甚至下令向各国宣战,结果八国联军洗劫北京,慈禧落荒而逃。

 

其实,慈禧主张向各国宣战时,最清醒的官员此时都不在朝廷。

 

圣旨下来之际,四大总督都知道大祸将至。

 

张之洞电奏朝廷,"恳请严禁暴民,安慰各国,并请美国居中调停。"

 

李鸿章更绝,他径直对辖内官员说,北京的电报发错了,"此乱命也,粤不奉诏。"

 

 

然而并没有办法能够解决这场危机。

 

各国军舰南下气势汹汹,似乎在劫难逃。

 

此时官商盛宣怀和士商张謇联手出演"互保大戏"。

 

盛宣怀提出"东南互保"方案:

 

四大总督向各国公使保证,他们将"奉诏"自保疆土,长江及苏杭内地的外国人生命财产,由各督抚承诺保护,上海租界的中外商民生命财产,则由各国共同保护,"此疆尔界,两不相扰。"

 

显然这与慈禧相悖,按照大清律令,肯定是满门抄斩,没想到得到了李鸿章、张之洞等人的响应。

 

张謇也非常认可这个方案,并且积极参与促成。

 

"东南互保"之后,他起草了《变法平议》向朝廷提出了改革意见,结果没有任何回应,对此他大感失望。

 

于是为了实现这个改革,他下定决心从实业和教育入手,从改变自己的家乡"南通县"开始。

 

通过实行"父教育,母实业"把南通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模范城市。

 

多年以后,他实现了这个愿望。

 

1922年,中国科学社在南通举行年会,梁启超到会,称南通为"中国最进步的城市"。

 

在国难危难之际,张謇等实业家不为已利,不随波逐流,用勇气和理性战胜一切。

 

危机出现

商业王国衰落

 

恰逢一战爆发,欧洲列强陷入混乱,中国企业家得到了喘息和发展的机会。

 

1914年,张謇的实业到达巅峰。

 

从1914年到1921年的八年间,大生两厂的利润累积超过1000万两

 

此时,张謇名声大噪。

 

70岁的时候,北京、上海的报纸举办"成功人物民意测验"投票选举"最景仰之人物",他得票数最高。

 

然而,乐极生悲,危机来了。

 

一战过后,欧洲各国开始复兴,中国又成为被争夺的战场,再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民族产业开始受到影响。

 

棉纺业更是苦不堪言。

 

1922年10月到1924年6月,上海交易所的棉花平均价格上涨了73%。

 

此时,张謇一直致力于政治事务和南通模范城的建设。

 

1922年,大生亏掉70万两,到1924年,大生已欠下400万两的巨额债务。

 

在当时,日本也发生了经济危机。

 

不过,日本政府采取紧急救助措施,为各行业提供经济贷款援助,帮助日本企业渡过了危机。

 

借此机会,张謇也积极寻求国外资金,在没有等到国外资金援助之际,大生早已债台高驻,局面已经无法挽回,最终走向了衰落。

 

1926年,张謇在南通病逝,享年73岁。

 

 

胡适形容他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个很伟大的失败的英雄"

 

天灾和战争是他失败的一部分原因,但是由于理想主义的建设,"本小事大"、"急进务广"以及后期企业管理混乱,更是为他后期的衰落留下了伏笔。

 

斯人的眼光与胸怀

实为百代仅见

 

纵观张謇的一生,他的破产和去世令人惋惜。

 

他曾经说: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却不与草木同腐。故踊跃从公者,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

 

从出生到22岁走上社会,22岁到42岁走上仕途,42到62岁办企业,参与政治,62到73岁治理南通。

 

在他的一生中,一直坚持和践行爱国主义政治理想。

 

张謇提前接受了现代企业的各种思想,具有家国情怀,作为企业家更加注重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在他的光芒照耀之下,照亮了很多人前进的步伐。

 

士大夫的根本价值观已经成为中华近代商道的内核,企业家要做大做强,不仅爱国,也爱社会,既能慈善办公益,还要育平民担责任,追求的就是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综合的可持续发展。

 

在他的价值观中,商业帝国不是其根本目的,重要的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

 

在商业上的成功,他仍言商向儒,提出"父教育而母实业"的理念,认为"实业与教育迭相为用"。

 

这一生,他生活极其俭朴,虽然是企业"总理",却倾其所有创造了很多"第一",其中教育最为耀眼,他创办了近四百所各种门类的基础学校。

 

1903年,通州师范学校,中国第一所民办师范。

 

张謇为通州师范学校所写的校训

 

1905年,南通博物苑,中国第一所公共博物馆。

 

在教育投资上,他在南通教育总计投资257万两白银,在南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近代教育体系。

 

在南通有个说法"一山一水一人"--山是狼山,水是濠河,人是张謇。

 

在南通,大多数本地人的亲戚至少有一个人在张謇创办的工厂里工作过,某个人学生阶段都有可能在张謇创办的学校里面呆过。

 

张謇可以说是中国商业史上的富兰克林,富兰克林描绘了费城故事,而他创新了现代南通。

 

虽然说张謇最后在商业经营上失败了,但在企业家的层面上他是成功的。

 

何为成功的企业家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成功是什么?

 

很多人的定义是财富,是规模,实际上,格局与德行才是企业家的成功之处。

 

企业家的精神,是企业发展和壮大的灵魂。

 

在当代社会,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断增加,虽然说褪去了战争时代的风险,但仍有危机大爆发的可能。

 

"天下围攻中国",台海局势,中美关系等等都为中国的发展埋下了难以预料的风险因素。

 

张謇一生为中国近代实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他曾经说"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很明显,这是新时代的呼唤。

 

中国的不断崛起,与民营企业家的努力息息相关,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比如华为、大疆、字节跳动、腾讯、小米等民营股份制企业和大量国企,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成就了中国的崛起。

 

当然中国外部环境极具恶化,不排除西方资本任何无底线的行动。

 

日前,基辛格参加2020创新经济论坛中再度提到中美关系,基辛格认为在下一届总统上任之后,需要尽快跟中国对话。

 

 

基辛格认为:

 

如果不尽快恢复中美关系,让中美关系沿着对抗式的方向发展,将有可能会发生一场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如此严重的灾难,尤其是在现有的军事条件下,很有可能会让这场危机不断升级。

 

11月17日,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在彭博社网站发布了题为《新冠扩大美国对华优势》的文章,称这次疫情说明美国可能已经扩大了它的领先优势,其中有一个人们不愿意讨论的领域,就是在伤亡人数的承受力上。

 

美国的霸权剧烈摇晃,他们不是从自身找原因,竟然开始毫无底线地威胁。

 

面对遏制与阻碍,中国有一批企业家们并没有因此后退和妥协,而是挺起了不屈的民族脊梁,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用不断的进步追赶与拉开发展的距离,积极地做时代的创新者、探索者以及引领者。

 

华为禁令实施以来,华为的每一个动作和行为都有两种声音,唱衰与起航。

 

 

而作为企业家,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的发展还存在不足,所以被"卡脖子",此时我们不应该去唱衰某个行业的发展,而是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面临的宏观环境,都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企业到个人,都会深受影响。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最高领导人说道:

 

"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多样,但绝不能延续西方资本在华尔街的金融游戏,美国走向衰落就是最好的警示,真正能够长久发展的国家必须抓住实体经济的根基。

 

除此之外,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心系社会,回报社会,将社会责任抗在肩膀上,这样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一个人,应该学会鉴往事,知来者!

 

笔者认为高层在这个时刻点赞张謇,应该是为即将到来的金融反腐做舆论准备和动员!

 

追求一种精神,笃定一条前进的道路,获取一份前行的力量,才能够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双赢!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