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为研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赋能“双招双引”,经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同意,7月13日,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在肥召开,进一步对标沪苏浙,听取意见建议,明晰发展思路。

会前,王清宪省长就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专门作出批示。副省长张红文、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劲松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主持,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等8个省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等13家省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清宪省长批示精神,张红文副省长对做好商协会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部分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和省直业务主管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讨论了省民政厅《关于加大培育力度优化登记服务促进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参会人员围绕我省行业协会商会培育发展相对不足、扶持力度不够、商协会参与政策制定机会较少、会展业发展相对滞后、自身建设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省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各类社会组织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省省级商协会参与或协助招商引资额在116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全省商协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要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企业减负担”实践活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经济治理。广大商协会要发挥在政府管理和企业运行中的“上挂下联”作用,分析行业发展动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搭建行业发展平台。要聚焦“双招双引”,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广大商协会要主动对接沪苏浙的行业协会商会,围绕我省十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掀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

会议强调:要全力服务保障行业协会商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鼓励行业商协会做大做强,引导十大新兴产业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快设立和完善,鼓励外地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到我省设立异地商会。要支持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探索“赋权”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商协会牵头起草精准的行业产业规划和涉企政策、政府研究论证、再造惠企政策落实流程。要积极发挥商协会重要作用,鼓励行业商协会搭建各类产业对接交流平台,特别是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的商协会,可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落实相关优惠政策。要凝聚商协会发展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在改进评估管理、研究制定扶持政策、持续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倾听意见建议等方面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发展现状,谋划发展思路;要牢牢把握双重管理体制不动摇,压紧压实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省直有关各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再发力、再跟进;动员商协会积极融入长三角,完善与沪苏浙行业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促进我省行业协会商会在建设“三地一区”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张红文副省长还实地查看了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的办公环境,现场观看了协会的业务运作和党建工作宣传视频,调研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协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