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全国各地商会会长为安庆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又到中秋团圆时。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由安庆市委、市政府主办,安庆市工商联、市总商会承办的全国异地安庆(安徽)商会会长联席会议,于2023年9月26至27日隆重召开,50多位会长如约而至、欢聚一堂,其情切切,其乐融融。会上,大家情系安庆、多襄善举,或为“双招双引”建言献策,或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共同为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现将各位会长精彩发言摘要如下。

湖北安徽商会会长马占军指出,作为一名安徽人,对安庆慕名已久,对安庆的昨天充满景仰,对安庆的今天充满敬佩,对安庆的明天充满期盼。近几年来,安庆市深入实施“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举措,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希望安庆市在创优营商环境方面,一要真心关怀,光明磊落与企业家交朋友、打交道,经常交谈、交流、交心,营造肯定企业家价值、尊重企业家地位的社会氛围。二要精心服务,坚持问需于企,围绕土地、金融、科技、人才、税收等各个方面,逐一解决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三要关心体谅,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鲜明导向,必要时党委政府对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真正为创业者撑腰、为创新者担当。

上海市安徽商会执行会长朱圣杰建议:安庆要振兴,需要更加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充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区位优势,对外通江达海,拥抱世界变化,对内与长三角城市互补长短,深耕产业布局。要着力打造皖江文化,深入挖掘黄梅戏文化、桐城派文化、禅宗文化、红色文化,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可感知、可体验、充满时代气息的文化创造,擦亮城市品牌。要增加城市人口,提升城市规模,突出广纳英才,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努力让机制成为常态。

宜商总会执行会长丁爱国指出,宜商总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并将持续发力,助力安庆经济发展。要做好点对点联系会员工作,壮大会员队伍,积极组织企业家返回家乡、走访宜城考察商机。要组织开展宜商面对面活动,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链动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让更多宜商资源在宜商总会平台形成“内循环”。要强化宜商总会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向,加强行政推动,强化宜商总会建设,形成“1+2+3”商会联络机制,即宜商总会+2个专委会+3个层次联络机构。

上海市安庆商会执行会长产正平认为,要构建异地商会常态化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促进产业协作、推动资源整合方面的独特优势。要加强未来产业引进和集聚,发挥商会距离民营企业较近、了解行业情况较深的优势,在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大数据等未来产业领域重点引进一批领先型企业。要建立“双招双引”工作站,依托全国异地商会的平台,共建“双招双引”工作站,重点引进可以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性人才和企业。

深圳市安徽安庆商会会长金红祥指出,近期安庆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各种活动相继举办,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近几年来,在深宜商积极回乡投资兴业,一批批项目成功落地,助力安庆发展。未来,安庆要聚焦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突出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制造业,坚持走高端化、智能化之路,推动安庆不断上台阶、一直创辉煌。

海南省安庆商会会长桂金德建议,安庆市要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对接工作组,专项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一对一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要推动海南安庆两地产业发展的融合互补,通过重量级展会、产业链招商等合作形式,借助于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在海南自贸港设立安庆之窗,为安庆企业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搭建桥梁。要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关注本地人才的培养和鼓励企业人才外引,也可以向沪苏浙或广深珠等经济发达地区引进管理人才,引入更多的市场资源要素。

石狮市安徽商会会长黎吉祥围绕“双招双引”工作提出,要具备敏锐嗅觉,详细了解安庆优势所在,判断是否符合本地产业发展要求,将企业的核心诉求与当地的独特优势结合起来,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好后期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及时兑现政策承诺,为企业创造更多便利,带来更多口碑效应,从而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来宜投资,为以后招商引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成都市安庆商会会长吴功建指出,要结合开展“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家回家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集中手中资金在家乡投资兴办中小型民宿、康养项目和乡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旅生活,既能保住乡土底色,更能创新创造特色。“双招双引”工作要更加科学、符合实际,在抓“高大上”项目建设的同时,出台接地气的优惠政策,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做到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保障留人,要让回乡创业人才留得住、安心创业。

中国轻纺城安徽商会会长殷芳举表示,近几年来安庆经济发展迅速,营商环境有了极大提升。下一步要坚持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安庆传统纺织业,由传统优势向高科技、智能化优势转型,大力引进数字化、智能化印染、织造、后整理企业,以及头部企业和。要发挥全国各地商会在“双招双引”中的作用,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项目,举办全国、国际大型行业展会,组织骨干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以竞争倒逼产业升级。建议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促进宜商回归,推动总部回归、产业回归、技术回归和人才回归。

东莞市安庆商会执行会长金旺生表示,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拥有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东莞安徽安庆商会将继续秉承“莞宜携手、凝聚乡情、合作共赢、再创辉煌”的办会宗旨,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家乡安庆社会经济发展和两地企业交流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