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详细内容

干最可贵 不干最难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迎江区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迎江区党政代表团赴苏浙沪学习考察系列评论之三

  闭门造车走不出“不一样的道路”,不见人之长很难认清自己的短。

  区党政代表团赴苏浙沪学习考察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一周的时间,两省四城区,近20个学习考察点,行程1600公里。代表团一行早出晚归,马不停蹄,进企业、访园区、看社区,取真经、找差距、谈合作、谋共进。启示多、收获大、不虚此行,成为每一名代表团成员的共同感受。

  对标苏浙沪,我们的短板更短,我们的问题更多,我们的压力更大。面对差距和压力,是忧心忡忡、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是片面强调客观因素、为落后找理由,还是找准原因、补齐短板,发奋作为,全力以赴迎头追赶?答案无疑是后者。我们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人人都有改善的可能,事事都有改善的余地。区委书记尹志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章洪海在代表团“找差距、知不足,下步怎么干?”大讨论中指出:对标达标创标,关键是学习先发地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有一股疯劲,在困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敢想、敢为、敢干,苦干、实干、巧干;要有一股闯劲,先干不争论、先试后评论、先有后规范、先改后完善,敢在充满荆棘的荒土地上闯出新路 ;要有一股韧劲,直面困难,知难而上,排难而进,不获全胜不收兵,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有一股干劲,抢时间、抓机遇,只说yes不说no,一份责任负到底、一声政令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

  世间事,大干小难,小干大难,不干真难,真干不难。我们每一个人都十分清楚,当下的迎江,每进一步哪怕是一小步都意味着超常的努力。

  要干出思想解放的深度。思想落后一步,发展落后十步。纵观四城区的每一次成功,都是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的结果。如果我们还没有危机感,还不赶紧“醒脑子”,仍在“等靠要”,那必将贻误时机,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对标也仅是“唱高调、放空炮”而已。危机的背后是机遇。谁能率先创造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谁就能掌握主动。迎江发展迫切需要超常规的“大手笔”: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可以大胆试;凡是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以大胆用;凡是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都允许突破。

  要干出转型升级的速度。今天的转型,就是明天本钱。转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不是一点量变,而是一次质变,是自我革命基础上的“二次创业”。四城区尤其是天宁区、江干区经济发展快、实力强,源于转型,也得益于转型带来的大产业、大企业支撑。迎江落后,在于产业的落后。而产业的落后,又在于关联度、集聚度不高,发展层次较低,辐射带动作用不强。面对市委“四新经济发展一马当先”的目标要求,必须下大功夫、真功夫做好“无中生有,有中变优”文章,用心、用力、用情培育产业集聚的“航母编队”,让转型真正成为“狼来了”。

  要干出环境优化的热度。一流的营商环境,是聚集财富、汇聚才智、聚纳人气“牛鼻子”。仔细看来,这也是我们与四城区差距最小的地方,因为我们有“十大工作专班”、“十个一措施”、县干服务企业等一系列顶层制度设计,关键是抓好落实,在深入中具体,在具体中深入,切忌麻木不仁、蜻蜓点水和形式主义。要牢固树立“帮企业就是帮政府、帮企业就是帮财政、帮企业就是帮自己”的理念,把企业“挠头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多开绿灯、少亮红灯,多帮一把、多扶一程,“放权”不“放任”、“管好”不“管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要干出狠抓落实的力度。代表团考察期间,时刻都能感受到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氛围。乡街、部门、社区负责同志介绍情况时熟稔于心。说明什么?说明他们干得实在、干得投入,对工作研究得透彻、对情况掌握得清楚。可以说,永不停歇地干、永不满足地干,正是苏浙沪能够领先全国、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不干”,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再好的蓝图只能是纸上谈兵,再美的梦想只能是空中楼阁。心动更要行动。条件具备的要马上干,条件一时不具备的要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干,坚决杜绝参观时“震动”、发言时“激动”、回去后“不动”的不良习气。要按照“四个一马当先”年度实施路径,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干出“面子”和“里子”,干出形象和尊严。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区域的竞争,比的是眼界、理念和智慧,靠的是责任、能力和干劲,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立即担当起来、比学赶超起来,努力在学习对接苏浙沪中确立新理念、发现新机遇、培育新动力、跑出新速度、扛起新担当。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