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魏晓明在潜山县塔畈乡驻村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固本强基抓党建 精准施策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6月8日至9日,市委书记魏晓明深入潜山县塔畈乡杏花村、体元村,看望慰问贫困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驻村入户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宋圣军,潜山县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8日下午,魏晓明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潜山县塔畈乡龙山白茶基地。坐在半山腰的茶亭里,合作社负责人彭代强热情地向魏晓明介绍基地情况:从2013年起,合作社流转山场、引进安吉白茶,带动周边100多户茶农发展600亩,向茶农提供茶苗、种植技术、保底价收购茶草带动群众脱贫。魏晓明对此给予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在落实好现代农业、小额信贷、畅通工程等扶贫政策,认真研究帮助解决农业配套建设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一批优秀企业做大做强,进而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6年脱贫的杏花村,魏晓明实地察看了村便民服务中心、覆盆子中药材基地,详细询问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情况,看到村里虽然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农特产业实现增收,但产业基础仍然薄弱、脱贫手段相对单一、稳定脱贫质量不高,他要求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鼓励他们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招商引资、发挥当地“能人”作用,坚决破解难题,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水平。魏晓明还深入塔畈乡党建工作室,仔细查看党建工作档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扶贫工作手册,了解塔畈乡抓党建促扶贫工作情况。

9日上午,魏晓明来到体元村察看了彭湾美丽乡村示范点、稻鳖共生基地、小红稻种植基地以及起步期的农旅结合项目。在帮扶单位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以支部共建为抓手,夯实基础、完善措施,率先在全县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实现由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转变。魏晓明充分肯定了市财政局在体元村资产收益扶贫、小额信贷扶贫等方面的探索实践,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总结经验,努力让财政扶贫经验在全市得到复制、推广。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仍旧采取不打招呼、随即抽查、不许陪同的方式,走访了12户脱贫户或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督查脱贫攻坚各项基础工作,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8日晚上,魏晓明在塔畈乡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当地乡村干部、驻村扶贫队队长、经营主体、致富党员、贫困户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看到乡村两级干部、特别是各贫困村第一书记精神饱满,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热情,魏晓明十分欣慰,他勉励大家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开拓思路,深耕基层,精准施策,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座谈中,魏晓明逐一回应大家的诉求,就普遍关心的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考核迎检等工作进行了协调部署。他指出,做好下步脱贫攻坚工作,要紧紧围绕省考核督查目标,突出重点,细化举措,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用好用活小额信贷扶贫政策,创新方式、盘活资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贫困户增收、村集体收入增加、企业竞争力增强。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防返贫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要加强脱贫攻坚督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减少明查、增加暗访,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及时跟踪发掘一批优秀村第一书记典型,在政治上或经济上给予关心激励,营造典型引路、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魏晓明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力点。要固本强基,建好党支部、选准带头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整治软弱涣散村,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提质达标,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照“7+1”标准体系,补齐短板,确保硬件过硬、软件不软。要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水平,党员干部尤其是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采取有针对性、具体化、接地气的方式方法,开展政策宣传和工作引导,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安庆日报、安庆新闻网记者 李宏)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