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 ——两会讨论侧记之一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心怀梦想,肩担使命。

  带着群众殷切的期望和重托,参加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汇聚一堂。他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畅所欲言,凝聚合力,共同勾勒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重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更新”“交通畅通”……连日来,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未来规划鼓舞人心。过去几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路网日益畅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的培育和发展,现已初步形成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运输方式齐全、广泛联系周边的综合运输网络。”市政协委员、安庆市商务局局长徐中全表示,“规划中,我市还将加快打造高铁新区、综合保税区等战略性物流基地,大力发展保税物流、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推动网络货运集聚发展,这些举措都将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回眸细数我市交通建设五年来发展成就:重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合安高铁通车、安九高铁在建、六庆高铁开工,安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岳武高速、望东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总里程分别达到405公里、360公里;天柱山机场航站楼改扩建,机场航线发展到15条,年旅客量突破50万人次;五里庙码头改造升级,长江至安庆港航道维护水深达到6米,常年可停靠万吨轮……

“成绩喜人,目标催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字字句句落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给人以极大的信心和力量。”市人大代表、岳西县姚河乡龙王村党支部书记查达强说,“实干方能兴邦,岳武高速东延线、六庆高铁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岳西很快甩掉铁路盲区的帽子,进入高铁时代,届时山区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也更有利于我县旅游业的发展。”

  百业兴旺,交通先行。根据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我市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完善公、铁、水、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多向立体、互联互通、发达高效的交通枢纽,到203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建设“轨道上的安庆”,建成通车安九高铁,加快建设六庆高铁,谋划推进北沿江和武安杭高铁、宿望宣城际铁路、望江长江公铁大桥等项目;建设“高速上的安庆”,加快建设德上高速桐城段、岳武高速东延线项目,开工建设蕲太高速,谋划推进北沿江高速安庆绕城段、天天高速安庆至潜山段、海口过江通道等前期工作;建设“航道上的安庆”,加快皖河航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开展石门湖航道养护工作;建设“翅膀上的安庆”,完成天柱山机场改扩建,推进桐城、岳西、望江通用机场项目。

“这几年安庆发展很快,特别是去年,我们战疫情、御洪涝,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交通发展方面的谋划,令人振奋。乡村振兴离不开交通发展,农产品上行离不开物流发展,未来我市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意味着农产品上行更加顺畅,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市人大代表、安徽省久点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娇说。

“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这让我充满期待。因为宿望宣城际铁路、望江长江公铁大桥两个重大交通项目都在望江县,与我此次带来提案内容不谋而合,我感到特别的高兴和自豪。希望在‘对标对表沪苏浙、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历史性时机,借助安庆同城化发展的机会,助力望江跨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市政协委员、望江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王浩表示。

  一声声、一句句,代表委员们议发展、话心声,对未来倾注希望。美好蓝图已绘就,奋进号角已吹响。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一定会早日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