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 详细内容

市委书记张祥安发表署名文章 坚持“四个第一”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我们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为什么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首先,这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需要。营商环境上等高对接是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融合的重要支撑。作为后发地区,必须主动对标学习沪苏浙,在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方面不断突破,以“软环境”的高度契合性,为高效率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次,这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需要。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要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强化“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意识,奋力打造更具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集聚更多资源要素。再次,这是检验工作作风的需要。营商环境是干部作风的“晴雨表”。践行“一改两为”新要求,必须把创优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做到让企业有感。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安庆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务之急,严格落实“十做到”“十严禁”清单,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贴心、暖心、放心服务,打造以“满宜办”为品牌的一流营商环境。

第一,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增强重商意识。“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与政府对发展、对企业家的重视程度息息相关。面对“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区域竞争态势,安庆市坚持把加快发展摆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突出投资为要、项目为王。常态化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每季度开展“三看三比”巡回检查活动,以更大力度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突出顶格倾听、顶格协调。每月举办“宜咖吧”企业家沙龙,每双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遍访企业活动,解决企业家所思、所忧、所需。突出正向激励、营造氛围。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家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聘请23名知名企业家、投资人担任城市发展顾问,市委、市政府集中表彰优秀企业140家,发放宜城优才卡221张,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生活上有待遇。

第二,坚持“双招双引”第一要事,务实开展亲商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根本目的是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安庆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以“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为路径,不断创新模式、优化机制,用“双招双引”实绩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做到高位推进。实行市领导联系推进重点招商项目机制,所有重要线索、重大项目都安排市、县领导对接,做到线索有人关注、项目有人过问、客商有人接待。做到专业招商。组建42支县干专职招商组,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实力民企,上门拜访、增进感情、收集线索。做到全员参与。举办投资人企业家对接会、院士专家恳谈会、宜商大会等交流活动,努力凝聚安庆力量,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以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51个、总投资2227亿元,投资110亿元的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100亿元的正威潜阳新材料、112亿元的中广核新能源、70亿元的桐城国轩新能源、60亿元的集泰化工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第三,坚持优化服务第一抓手,着实抓好安商措施。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安庆市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标沪苏浙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涉企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一屏通办”和“一件事”办理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提交材料数精简至2.01件,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至1.8个工作日。深化帮扶机制。成立市县两级企业服务中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项目制度,推行招商项目落地全程代办机制,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在精准、细致的帮扶服务下,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即开工、年内可投产;投资58亿元的慧儒铜箔项目21天签约、30天拿地、40天开工,展现了“安庆速度”。强化要素保障。网格化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改革市区财税体制,推动国有投资平台转型发展,谋划设立“双碳”“双生”等产业基金,组建安庆人才发展集团,努力解决好企业反映强烈的用地、用钱、用工等问题。

第四,坚持互利共赢第一追求,扎实提升富商成效。企业家投资能否兴旺发达,是检验营商环境好坏的最终标尺。安庆市坚持把富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目的,全力推动企业提质扩量增效,实现政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企业松绑减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要求,有针对性地出台各类惠企政策,推动更多政策“免申即享”,确保政策红利精准便捷惠及市场主体,2021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5.85亿元。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改革,实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最大限度降低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助企业开拓市场。谋划举办中华老字号、刷业、塑料包装、童装等特色展会,加快推进安庆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进一步提升港口能级,更好提升安庆产品知名度,支撑安庆产品“大进大出”。与企业家亲清交往。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干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在安庆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顺心发展。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