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关于开展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

申报工作的通知

 

县(市、区)工商联、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

根据《安徽省工商联2019年“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开展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成立二周年以上的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及团体会员单位(成立时间按照本通知下发时间计算)。

2.各县(市、区)工商联所属成立二周年以上的商(协)会、乡镇街道商会,团体会员单位。

二、材料报送

1.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及团体会员向工商联会员报送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自评结果、近两年来的工作总结、自评工作报告,自评表内容要有材料支撑(图片、通知、文件等)。

2.各县(市、区)工商联将初评合格商会初审报告连同商会自评结果、近两年来的工作总结、自评工作报告报工商联会员,自评表内容要有材料支撑(图片、通知、文件等)。

3.所有上报材料为纸质一份,电子版一份。

三、要求

1.各县(市、区)工商联要严格按照省工商联下发的《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细则》进行初审,把好第一关,推荐的“四好”商会候选单位如有弄虚作假,取消评审资格。

2.各商(协)会及团体会员要严格按照《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办法》的要求,自评分超过90分的,方可上报评审材料。

3.各县(市、区)工商联原则上推荐不超过1家。

4.市工商联将成立评审组,对申报材料进行集中评审,并择优推荐上报省工商联。

5.各申报单位于9月20日前将初审报告及相关材料报工商联会员,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吴庆生               电话:5571131

 

附件:1.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办法

2.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细则

 

 

                               庆市工商联

  2019820

 

附件1

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办法

一、对标自评阶段(2019年4月-7月)

1.培训动员。4月,召开2019年“四好”商会培训会,部署今年全省“四好”商会建设工作。

2.组织互查。5-6月,结合“五好”县级工商联互查活动,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和全省“四好”商会的单位进行实地检查

3.商会自评。根据培训内容,各级商会秘书处对照安徽省“四好”商会评审细则补缺补差,准备自评材料,并将自评结果在商会会长办公会上进行报告,会长办公会形成决议后报送自评材料,自评分达到90分方可报送自评材料。

二、初评阶段(2019年8月-9月)

1.下发通知。2019年8月,省工商联下发通知,开始2019年度全省“四好”商会评审工作。

2.组织申报。级工商联及省直管县工商联根据通知精神,组织所属商会报送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自评结果及申报材料。

3.进行初评。级工商联、省直管县工商联对申报的“四好”商会进行初评,并将初评合格的商会上报省工商联。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及团体会员直接向省工商联上报。

三、复审阶段(2019年10月-11月)

1.成立评审组。省工商联成立评审组,评审组组长由省工商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席担任。抽调部分市工商联会员科(部)负责人,部分被确认为全国或全省“四好”商会的秘书处负责人、省工商联机关相关处室工作人员,组成若干个评审工作组。

2.集中评审。评审组利用一周时间在合肥集中办公,采取多人评分,综合得分的方式,对参评商会的申报材料进行复审,根据复审结果向省工商联主席办公会议提交2019年“四好”商会建议名单。省工商联机关纪委派员全程参加复审工作,对复审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复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及信息保密。

四、研究确认(2019年11月-12月)

    主席办公会议审议确认后,省工商联下发“四好”商会确认通知,通知发至各市级工商联、省直管县工商联,省联所直属商会及团体会员。并以适当形式进行表彰。

 


附件:2

安徽省2019年“四好”商会评审细则

考核项目

分数27

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

商会自评得分

市工商联预评得分

班  子  建  设  好

(一)  政治素质过硬(12分)

 

 

 

1.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4分)

商会领导班子每年参加理想信念教育不少于2次,每次参加人数不少于半数。少一次扣1分,每次不够半数扣1分。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分)

建立商会领导班子政治学习制度,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未建立政治学习制度此项不得分,每年政治学习不少于4次,少1次扣1分,扣完为止。

 

 

3.遵纪守法,社会信用记录良好。(2分)

班子成员如有违法违规现象,此项不得分。

 

 

4.热爱工商联工作,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根据工商联工作部署开展活动。(3分)

班子成员是否积极参加工商联举办的会议、活动,落实工商联重点工作,每少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二)行业代表性强(9分)

 

 

 

1.会长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能很好履行会长职责,发挥“带头人”作用,满腔热忱投身商会和工商联工作,具有较强的领导力和公信力,被会员普遍认可。(3分)

会长任职前经过业务主管部门的考察,有业务主管单位的同意批复文件和综合评价表,会长每年向同级人大、政协、工商联至少提交一次提案、意见或建议,没有的不得分。

 

 

2.班子成员在行业内影响力强,能够发挥带动作用,热心工商联工作,社会形象良好。(2分)

班子成员是否积极参加商会各项活动,参加工商联各项活动,每少一项扣1分。

 

 

3.秘书长为专职,熟悉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2分)

查看社会团体负责人备案表,没有不得分。

 

 

4. 监事长(或独立监事)能够按照章程有效发挥监事作用,切实履行对理事履责情况、重大事项、财务工作、会员守法诚信等方面的监督职责。(2分)。

查看会议记录,监事长或独立监事是否参加会议,履行监督责任。未参加的不得分。

 

 

(三)民主决策(6分)

 

 

 

1.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2分)

建立会长会、理事会会议事机制,缺1项扣1分。

 

 

2.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3分)

理事以上人事变动、5万元以上重大开支、重要会议和活动是否经过会长办公会议或理事会议研究决定,查看会议纪要,没有不得分。

 

 

3.商会内部团结协作好,会员之间相互支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商会发展。(1分)

是否按照商会章程规定换届,按照章程规定定期召开会长会、理事会,每少1项扣0.5分,扣完为止。

 

 

团  结  教  育  好

分数33

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

商会自评得分

市工商联预评得分

(一)会员发展好(10分)

 

 

 

1.制定有本届会员发展规划和会员入会办法,不设置以资产规模为条件的入会门槛。(2分)

少1项扣1分,设置入会门槛的此项不得分。

 

 

2.会员结构优化,注重进步性、代表性、广泛性相结合,拥有一定数量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同时年轻一代和小微企业也占一定比例。(3分)

年青一代会员比例达到20%(40周岁以下),小微企业会员比例达到30%,企业会员比例达到70%,商会会员覆盖本级本领域50%以上的民营企业。1项达不到扣1分,扣完为止。

 

 

3.及时更新工商联会员组织数据库。(5分)

未完成工商联会员数据库录入的扣5分。

 

 

(二)主阵地作用发挥充分(13分)

 

 

 

1.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会员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世情国情党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引导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4分)

制订商会理想信念教育计划并落实,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会员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要有具体体现。没有计划扣2分,活动少一次扣1分。

 

 

2.积极践行“亲”“清”要求,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平台,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2分)

未在商会内部开展以“守法诚信、廉洁经商”教育,教育引导会员企业积极践行“亲”“清”要求的扣2分。未搭建平台组织会员与政府沟通的扣1分,会员企业有相关违法违规现象的扣1分。

 

 

3.注重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和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3分)

商会领导班子中有年青一代企业家(40周岁以下),制订有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训计划,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青年一代企业家培养工作。每少一项扣1分。

 

 

4.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每年向会员报告一次履行社会责任情况。(4分)

未参加“千企帮千村”或光彩事业的扣1.5分,未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扣1.5分,没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的扣1分。

 

 

(三)党建工作扎实有效(10分)

 

 

 

1.已建立党组织的(含联合支部和功能性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开展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会员企业加强党建工作。(6分)

党组织的建立要有上级党委的批准文件,没有的不得分。查看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少1项扣2分,扣完为止。

 

 

2.未建立党组织的,积极用多种方式开展党的工作。(4分)

利用共青团、工会等组织或理事会、会长会等形式开展党的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得4分。

 

 

考核项目

分数22

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

商会自评得分

市工商联预评得分

服  务  发  展  好

(一)助推企业发展(8分)

 

 

 

1.服务意识强,建立融资、信息、技术、人才、法律、培训等为企业服务的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分)

制订有商会年度服务或培训等计划,开展融资、信息、技术、人才、培训等服务,为会员服务取得成果。少1项扣0.5分,扣完为止。

 

 

2.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经济发展需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民营企业百强排序、商会合作共建皖江、百家民企进皖北进皖西等经贸合作交流等活动。(2分)

未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上述经贸合作、交流研讨等活动的不得分。

 

 

3.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参与政府购买服务。(1分)

未参与政府职能转移或购买服务的不得分。

 

 

4.关注行业发展,加强对行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律的研究,积极开展调研活动(2分)

每年向省工商联或其他政府部门提交行业发展报告,未提交不得分。

 

 

(二)反映会员诉求(8分)

 

 

 

1.建立走访联系、帮扶会员企业制度,倾听会员企业呼声,帮助会员解决困难。(2分)

未建立的扣1分,无走访记录扣1分。

 

 

2.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参与政策意见征询,通过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途径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3分)

是否积极向工商联等其他部门反映行业发展现状,为会员企业反映诉求,参加政策意见征询,少1项扣1分,扣完为止。

 

 

3.积极参政议政,通过“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和工商联“直通车”、人大代表议案、政协提案等平台渠道,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改善建言献策。(3分)

是否在通过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和工商联直通车,或者向其他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改善的意见建议。未提出的不得分

 

 

(三)维护会员权益(6分)

 

 

 

1.加强普法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3分)

是否开展法律培训,为会员提供法律援助,少1项扣1.5分,扣完为止。

 

 

2.开展民商事和劳动争议调解,协调劳动关系,化解矛盾纠纷。(3分)

是否建立聘用法律顾问,设立调节机制,开展调解工作,少1项扣1分,扣完为止。

 

 

考核项目

分数10

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

商会自评得分

市工商联预评得分

自  律  规  范  好

(一)法人治理结构完善(6分)

 

 

 

1.建立健全由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监事会(独立监事)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监事会严格履行职能情况良好。(2分)

是否设立以上机构,监事会履职情况良好。少1项扣1分,扣完为止。

 

 

2.监事长和秘书长与会长不得来自同一单位。(1分)

不符合不得分。

 

 

3.秘书处有满足工作需要的专职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执行力。(3分)

秘书处有专职工作人员3人以上得3分,2人得2分,1人得1分,没有专职人员不得分。

 

 

(二)内部管理规范(6分)

 

 

 

1.坚持依法依章办会,会长办公会有记录,重要活动有预算。(2分)

建立会议议事制度,留有会议纪要,有签到。少1项扣1分,扣完为止。

 

 

2.建立健全会员、资产、会议、财务等档案资料,保管妥善。(2分)

是否建立健全会员、资产、会议、财务等档案资料,未建立的不得分。

 

 

3.商会秘书处和专业委员会有内部管理制度职责,并严格遵守。(2分)

是否建立商会人事、档案、会议、印章、财务、会费管理使用等制度,并严格遵守。每少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三)注重诚信自律(6分)

 

 

 

1.制定自律公约,引导会员守法经营,自律发展,规范行业、领域、市场的竞争秩序。(2分)

未制订自律公约扣1分,未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会员守法经营依法维权扣1分,会员企业有不守法经营的现象扣2分。

 

 

2.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开展会员信用评价,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2分)

未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扣1分,未开展建立会员诚信评价指标、评价办法、会员诚信档案等制度扣1分,会员企业有违约失信现象扣2分。

 

 

3.实行信息公开,定期向会员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会费收支情况(财务审计报告)以及其他有必要公开的信息。(2分)

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并严格执行(每年最少公开一次),应公开事项,每少1项扣1分,扣完为止。

 

 

            总分100分

            自查得分:    分                                           市(直管县)初评得分:    分

            自查时间:                                                             评审时间:

            自查单位: (盖章)                                                       初评单位: (盖章)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