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详细内容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被誉为推动长三角民营企业参与国家一体化发展重大标志性成果的“长三角企业家联盟”6月5日在浙江省湖州市成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当选轮值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近东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汤亮当选联席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彬、周海江当选副主席。长三角一市三省党政主要领导李强、龚正、娄勤俭、吴政隆、车俊、袁家军、李锦斌、李国英共同见证联盟成立,并和理事会成员合影留念。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南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是由长三角地区鼓励支持的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组织。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聚焦“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五大目标,努力成为企业家参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一体化建言献策的重要智囊和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建良介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首届96名理事,以民营企业家为主,综合全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行业地位、产业优势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企业等因素,酌情考虑数字经济、高新技术和新兴经济新兴业态企业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事中有15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职务,2名党的十九大代表;29名担任省人大代表或省政协委员职务,1名省党代表;5名兼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或副会长职务;38人兼任省级工商联副主席或副会长职务。

根据《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章程》约定,联盟的主要业务是宣传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搭建长三角企业家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平台,加强政企高效沟通;搭建长三角企业间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链有效合作;搭建长三角企业协同创新的平台,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搭建长三角企业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平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6月6日,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召开首届主席团会议。南存辉在讲话中强调,长三角要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关键在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有优势、各有所长:上海的功能优势、人才优势;江苏的平台优势、外资优势;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数字经济优势;安徽的创新优势、空间优势。长三角一体化,就是要把各自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把这些优势融为一体,这也为企业转型提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空间。企业要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关键要聚焦聚力,在最关键的领域、最核心的环节,发挥最大的优势和最突出的作用。

南存辉表示,联盟将突出市场化运作,参与具体项目运作,探索成立产业委员会,围绕长三角地区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把三省一市相同或相近的行业协会商会、行业龙头企业等联合起来,共同推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