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做好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关于进一步做好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商联:

商会调解工作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根据省政府和省工商联部署,自2019年12月份,各县(市、区)相继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各级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年来全市各级商会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案件2718件,成功调解1190件,调解成功率44%,取得一定的成效。在全市商会调解组织成立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商会调解工作积极开展,现将全市商会调解工作有关情况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商会调解工作开展情况

两年来,各县(市、区)工商联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在2019年12月底先后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配备专职调解员101人,调解工作室14处,争取专项经费40万元(桐城市:5万元;怀宁:5万元;岳西:10万元;宿松:20万元),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

桐城市:受理案件43件,调解成功35件,调解成功率81%,聘请调解员5人;怀宁县:受理案件1605件,调解成功571件,调解成功率34%,聘请调解员10人;潜山市:受理案件50件,调解成功41件,调解成功率82%,聘请调解员4人;岳西县:受理案件41件,调解成功39件,调解成功率95%,聘请调解员11人;太湖县:受理案件74件,调解成功51件,调解成功率69%,聘请调解员8人;望江县:聘请调解员3人;宿松县:受理案件379件,调解成功229件,调解成功率61%,聘请调解员3人;迎江区:受理案件2件,调解成功2件,调解成功率100%,聘请调解员3人;大观区:受理案件14件,调解成功14件,调解成功率100%,聘请调解员21人;宜秀区:受理案件418件,调解成功147件,调解成功率36%,聘请调解员2人。

从全市商会调解委员会各项数据来看,此项工作推进较好的有:怀宁、宿松、宜秀、桐城、太湖工商联,但是有的县工商联此项工作起步较迟,推进滞后,个别工商联甚至今年以来尚未有调解案件数,案件数为零;也有个别县没有安排商会调解工作经费,工作进展迟缓;各县(市、区)工商联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经费、人员、场地、案源等问题和实际困难。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商会调解工作,助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促进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着力推进商会调解工作规范发展。

商会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形成了一套运转较为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并取得一定成效,各县(市、区)工商联要在思想上进一步高度重视商会调解工作,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商会调解工作的支持,加强工作保障,做到经费、人员、场地落实。特别是此项工作推进较慢的县(市、区)工商联,要迅速行动,不拖后腿。

要着力抓好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商会调解员有101人,但普遍存在着年龄偏大、队伍不稳定等实际问题,要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的专业能力、调解技巧、综合素质、政治责任心,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相对稳定、热爱调解工作、有奉献精神的调解员队伍。

要充分借助商会调解平台与法院调解平台无缝式对接,持续加强协作。争取法院的支持和案源推送,同时要积极利用其他司法力量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商会调解工作。

2.着力打造商会调解品牌、形成特色。商会调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学习推广我市“六尺巷”调解工作法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工商联要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在商会案件调解工作中,统筹利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积极作为,力争调解出一批有质量、有影响、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案件,打造商会调解工作的品牌,不断扩大商会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

商会调解工作是工商联与民营企业的“桥梁”与“纽带”,是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现“两个健康”的一个重要途径,各县(市、区)工商联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商会调解工作对服务会员企业、促进工商联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安庆市工商联

2021年11月9日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