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安庆市公共机构用能(电)管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安庆市公共机构用能(电)管控工作方案

为配合能耗“双控”工作部署,应对今冬明春我市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做好全市电力保障工作,确保电力供需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现决定在全市公共机构范围内开展用能(电)管控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安庆市能耗“双控”攻坚行动方案》和《安庆市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重点耗能企业用能(电)管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完成2021 年度公共机构能耗下降指标。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重点用能区域

1办公室

在保证基本照明强度的前提下,白天要充分利用自然光,不开灯或少开灯,离开办公室要关闭用电设备电源,减少不必要的待机能耗;办公室内空调要严格执行国家室内温度设置标准,夏季不低 26 度,冬季不高于 20 度,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

2公共区域

除医院、场馆等公益性单位外,政府机关内部公共区域原则上不开空调,减少用能浪费,公共区域照明在保证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开灯数量。

3会议室、食堂会议室

参会人员到位前 15 分钟开启空调,结束后立即关闭空调,食堂按就餐时间严格管控空调开启时间,空调严格执行温度设置标准。

(二)重点用能设备

后勤管理部门要制定详细的空调开启关闭计划,室外温度在10-30 度之间不开启空调;合理设置每个楼层电梯限层运行、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办公场所四楼以下不使用电梯,高层电梯分段运行,短距离上下楼不乘坐电梯;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关闭热水器等用电设备,减少待机能耗。

(三)利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

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产品,照明灯具全部使用 LED 高效灯具,及时替换不符合规定的用能产品;积极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有条件、有场地的单位要进行论证,及时安装太阳能光伏屋顶和太阳能光伏车棚;对于有条件的公共机构要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对单位节能空间进行深度挖掘,并实施节能改造。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落实

各级公共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用能(电)管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用能管理部门负责相关制度落实、宣传教育、巡查巡检、报送信息等职责,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养成良好用电习惯,主动节约用电、错峰避峰用电。

(二)加强宣传教育

要充分利用内部工作群、LED 显示屏、宣传栏等,加强节电常识、绿色低碳、节能习惯等知识的宣传;利用集中学习教育的时机开展节能培训,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广大干部职工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带动亲朋好友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普及节电知识,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落实巡查制度

各级公共机构要立足自身实际,研究确定本单位具体的用能(电)管控措施,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完善奖罚制度,同时指定专门组织和人员进行巡查检查,市里将结合垃圾分类和餐饮浪费等工作适时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屡教不改的人员进行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各项措施得到落实。

(四)定期上报信息

各级公共机构要指定专业人员每天对用电总表进行抄录,分析用能(电)趋势,对于用电增长要查找原因,力争整体下降。各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负责报送本地区用能情况;

市教体局、市卫健委负责市级本系统内各级公共机构用能情况,以上情况请于周四下午下班前报送到市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