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党建引领•统战聚力•互融共促 ----记紫峰大厦楼宇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绿地紫峰大厦是安庆首个甲级写字楼,AB座、LOFT办公楼均坐落于迎江区省级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内,目前共入驻企业400多家,企业职工3000多人。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等为主体的统一战线成员云集,紫峰大厦党委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建立了党建引领、统战聚力、互融共促的楼宇统战模式,取得较好成效,被授予首批“安庆市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一、筑牢阵地意识,打造楼宇统战六个一工作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与统战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统战工作阵地,创新打造楼宇统战六个一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完善了一个统战工作领导组织。紫峰党委明确了一名党委委员分管统战工作,并在大厦各支部中均设立了统战委员,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精心打造了一个统战工作“同心驿站”。在大厦36层,专门拿出一间会议室建设了一个“同心驿站”,为党外人士提供学习交友,情感倾诉和交流沟通的场所。三是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统战工作平台载体。结合大厦党外人士青年居多、思想活跃、学历较高、善动能辩等性格特点,创设了“同心驿站”、“同心沙龙”、“同心讲堂”、“同心服务”、“同心荟萃”等工作载体和系列品牌,并与紫峰E站、紫峰青年汇、紫峰主题日、紫峰微爱联盟、紫峰之星5个服务载体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同时,相继成立了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四是健全了一套统战工作制度。相继制定了紫峰大厦统战工作教育培训制度、联谊交友制度、志愿服务制度等,促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完善了一套统战成员信息台账。已初步建立了134名统战成员基本信息台账。六是积极推荐培养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建立了“双推”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将党外人士的成长成才纳入各级教育培训规划,纳入一年一度的“紫峰之星”评选表彰,通过“同心荟萃”平台集中展示党外代表人士。目前,有1人担任省政协委员,4人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人参加市(县、区)知联会、工商联等统战团体。

二、加强政治引导,切实发挥党外人士作用

用正能量把新兴领域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年轻一代吸引凝聚在党的事业周围,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同心讲堂”、“微党课”等组织引导党外人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外人士到革命老区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唱红歌比赛。二是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争先创优。大厦党委每年开展一次“紫峰之星”表彰活动,今年的28名紫峰之星荣获表彰,21名党外人士榜上有名,占75%。三是引导其优势服务于社会。大厦党委和各党支部结合单位资源和党外人士的优势,创建了“盟员之家”、“法律服务棚改团”、“评估服务在一线”等服务品牌,组织党外人士投身“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精准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安徽中皖律师事务所和安徽中信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均获2017年度安庆市“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    坚持真心贴心,为党外人士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

大厦党委利用“同心服务”平台,针对不同类型的驻厦企业和员工,提供具有个性化的人才、文化、政策服务支撑。一是推行“整体外联”工作法,邀请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进驻大厦,为驻厦企业做好营业执照年检办理、税务登记、外来人口服务等工作,主动解决企业各类政务办理问题。二是为企业配套了企业服务中心、品牌发布中心、创客空间、创客餐厅、企业俱乐部等载体,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零距离、人性化的服务。三是利用“同心沙龙”平台,构建和谐楼宇文化,针对青年员工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先后举办绿地大厦乒乓球比赛、党员快乐爬比赛、“向上吧”紫峰大厦垂直马拉松等。通过“同心讲堂”免费为有关组织、单位、企业提供教育培训场所,先后举办安庆市会计行业交流研讨会、安庆民建妇女健康讲座、皖深首届文创旅游论坛等20余场专题讲座。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